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回中国, 当优越感遇上‘粉红’心
回中国, 当优越感遇上‘粉红’心
2026-05-12 08:03:42
朝阳门 发表评论于
2026-05-16 19:03:07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你对我所理解的所谓"现代生活"的认同。
还以为,现代生活不单单指与普通百姓日常生活直接相关的衣食住行诸方面是否方便,舒适,高效,选择面是否丰富,还包括日常生活的安全感。这种安全感不仅指在公共场所特别是晚间,是否会遇到语言骚扰,暴力行为,被偷被抢,会不会被推下地铁铁轨,会不会有人打枪等等,更重要的是国民发自内心的那种的安全感觉,这种感觉大约只可意会,因为是完完全全通过百姓的日常生活随意随性的行为表现出来。对此我举个例子:
前几日WXC有博主大约是从网上看到中国地铁里有个大妈要求一个姑娘让座引起纠纷发生肢体冲突,于是感叹今日之中国世风日下国将不国,并得出结论中国地铁环境特别是人文环比较差,与纽约巴黎地铁有很大差距。抢座打架肯定是丑陋的,但这是中国地铁的常态么?我认为肯定不是。华人在西方待久了,特别是对中国,有可能生活在信息茧房里,因为西方对当今的中国鲜有正面报道。此WXC博主可能没听说过中国地铁站里近几年出现的"行李箱墙"现象。行李箱墙或曰行李墙是五一,端午,中秋等长周末,人们,特别是年轻人乘早班高铁或飞机到另一个城市旅游,经地铁到市中心或旅游热点的地铁站,为了方便旅游并不马上去旅馆,就把行李箱,甚至背包以及外套衣物靠墙码放在地铁站里比较空旷的一个区域,然后就离去,等晚间回来取了自己的行李再去旅馆。行李越积越多,就形成了一个不太整齐的"行李墙"区域。这个行为完全旅行者自发,无人组织,无人看管,但井然有序,显示中国国民有极高的社会安全感与互信。个人认为,这个景观在欧美城市绝无出现的条件。
cxyz 发表评论于
2026-05-16 16:43:23
国内这二十年的经济发展速度有目共睹,不容置疑。 我回国不习惯的一个是媒体封锁,一个是食物安全,所以觉得不舒服。
dream_pillow 发表评论于
2026-05-16 11:16:06
回复 '硅谷工匠' 的评论 : have you been working in China before?
dream_pillow 发表评论于
2026-05-16 10:49:06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没错啊。不论是国人还是海华,大家都该有自由选择的机会。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6 07:29:58
中国不是45年前了, 甚至不是25年前了。 海华不要端着, 处处带着自己的优越感。 尊重国内人,人家才会尊重咱们。 @硅谷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6 07:26:54
回复 '硅谷工匠' 的评论 : “men in China can go outside and do big deals, but men in America are typically doing ordinary work.” very true。 those men with ordinary work overseas, want show uo in China. LOL。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6 07:17:29
“除了信息不通,国内的发展也是一个原因。”, 国内的发展是重要的原因。 因为以前信息更不同, 但海华和国人倒不会这样。 @老师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6 07:15:38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海华和国人, 都有这样的。 所以会吵架, 退群之类的。 :)
=== ““再到如今的平视, 甚至居高临下”,这种态度在国内挺常见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6 07:13:52
“不过,若喜欢热爱另一个地方的文明和制度,或者喜欢享受另一个地方的更多的工作机会,这倒是可以直言相告的。”, 没错, 中国人有中国人的喜欢。 海华有海华的喜欢。 都可以说。 没什么高低之分。 @梦枕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6 07:12:17
回复 'dream_pillow' 的评论 : 说得是啊。 还扯什么鹤落鸡群。 说这话的自己真是不知廉耻。 呵呵
=== “从一个国家去了另外一个国家,你还是你,种族依旧血统依旧,所以奢谈所谓优越感就莫名其妙了。”
硅谷工匠 发表评论于
2026-05-16 05:29:12
Many Beijing Chinese have overseas passport and live permanently in Beijing. Many Chinese in America are satisfied with small fortune, and never chase big things. Also, men in China can go outside and do big deals, but men in America are typically doing ordinary work.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5-15 10:35:22
“再到如今的平视, 甚至居高临下”,这种态度在国内挺常见的。除了信息不通,国内的发展也是一个原因。
dream_pillow 发表评论于
2026-05-15 06:44:20
从一个国家去了另外一个国家,你还是你,种族依旧血统依旧,所以奢谈所谓优越感就莫名其妙了。不过,若喜欢热爱另一个地方的文明和制度,或者喜欢享受另一个地方的更多的工作机会,这倒是可以直言相告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5 03:59:36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问好思维。 说得真好。 这时一个变化的时代, “时不时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和认知,与时俱进。”。
野性de思维 发表评论于
2026-05-14 15:53:16
时过境迁。时代在变,一切都在变。在全球的每一个角落都在变的情况下,我们自己也在不知不觉中变了,时不时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和认知,与时俱进。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4 05:11:30
”我们虽然经历不同,脑瓜里的思想不同,但一点也没有不愉快。
我不恨中国,不恨美国,也不恨欧洲。我希望三地人民都有良性的舒适生活,所以我不赞同很多政客残人自残的做法。有些政客到处颠覆别国政权,到头来却使自己的文明面临消亡。例如北约把利比亚轰炸成地狱,引发非洲涌往欧洲的经济难民潮,再过几十年,欧洲文明是否会被淹没都很难说。”, 极大共鸣! 政客的本质收拾更大的权力,成为霸主, 因为政客的本质就是权力。
你看川普, 一旦又了权力,慢慢就变了,以前说的都不算数了。 他不想变, 他周围的政客也推着他变。 这是人性, 改变不了。 和平只能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和理想。 我一想到这点, 就很悲哀。 希望中国的一些传统思想和哲学, 可以慢慢中和这一点。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4 05:04:35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这个分享很有意思。 不知你的同学是怎么看美国/NATO轰炸科索沃,南斯拉夫? 其实抛弃仇恨和偏见, 世界就会变得不一样。 可惜人类的本性就是竞争和嫉妒, 干不过就开始嫉妒和先攻击别人。
=== “男同学对政治方面的事知道的很多。他从他的角度跟我聊了很多话题,如西藏会不会独立,被美军在南中国海上空撞到海里的中国飞行员,等等。
我们虽然经历不同,脑瓜里的思想不同,但一点也没有不愉快。
我不恨中国,不恨美国,也不恨欧洲。我希望三地人民都有良性的舒适生活,所以我不赞同很多政客残人自残的做法。有些政客到处颠覆别国政权,到头来却使自己的文明面临消亡。例如北约把利比亚轰炸成地狱,引发非洲涌往欧洲的经济难民潮,再过几十年,欧洲文明是否会被淹没都很难说。”,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4 04:52:30
My goodness。 再前面一条留言, 有typo。 不知触犯了 AI 的什么神经, 我想删了就不让。 轮X功 这么厉害啊。
”Notice: Trying to get property 'errno' of non-object in /pub/www/wenxuecity.com/www/include/cls.MySQL.php on line 683
非常抱歉,服务器内部发生错误!
您可以返回上一页 向我们反馈这个错误“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4 04:49:08
她送我一本李大师的《转X轮》, 我随便翻开一页, 上面写着,“病魔是外层空间的一个灵体”。 我就读不下去了。 神神叨叨的东西, 我都不喜欢, 理工科的脑袋接受不了。 :) @新林院1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4 04:46:36
她送我一本李大师的《转法轮》, 我随便一翻开的一呀, 上面写着,“病魔是外层空间的一个灵体”。 完就读不下去了。 神神叨叨的东西, 完都不喜欢, 理工科的脑袋接受不了。 :) @新林院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4 04:44:13
“聚餐时得知,女同学现在信仰法轮功,还劝我也试试。”, 我也有特别要好的一位学姐, 斯坦福的博士,就练法论功, 也劝我试试, 还寄来光盘。 我觉得练功是一种运动,有点太极拳的意思, 练练也没有什么。 但特别 involve 的一类, 走火入魔,攻读李大师的书, 这个就接受不了了。 @新林院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4 04:39:17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 放平心态,注重友谊亲情, 懂得尊重对方, 不要有offensive attitude, 接触就会愉快。
==“我和国内同学谈话,双方都没有优越感,也不费劲。
有一次回国和两个小学同班同学聚餐。男同学从我记事起就是邻居,上学以后长成了英俊小生。我脑子里常把他和葡萄牙足球帅哥 Cristiano Ronaldo 联想到一起。女同学在小学时是全班最美,还和我同桌,因为我是男生里最高的,她是女生里最高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3 18:06:34
“什么是"现代生活"?什么叫"最接近现代生活"?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个人以为,现代生活不是一个国家人均GDP是8万还是10万,也不一定就是住大房子开大油耗子SUV,而是多数老百姓工薪族的生活,其实就是衣食住行是不是真正做到近乎全方位的非常的简单舒适方便。这方面综合看,说中国是"最接近现代生活完成态的一种样子"其实并不为过。”, 谢谢分享你的想法。 说得真好, 同意。 @朝阳门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3 18:02:42
回复 '朝阳门' 的评论 : 中国肯定有许多需要改变和完善的地方。 哪个国家又没有呢? 不能理解的是, 为什么一些中国人会对中国那么仇恨,希望中国倒霉。 这些人说中文,写中文,吃中餐,混中文网。 就算他们没有亲人在国内了, 祖坟总在那里吧? 自己家人甚至后代都是中国人,整天在家不仇恨自己么?
==“肯定有很多人不同意,特别是文学城这种人文和价值环境。人们可以从很多角度,举出很多例子来说明中国不行,甚至差得远。”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3 17:51:06
回复 '加拿大姥姥' 的评论 : “你的文章对我很有帮助。 我曾经五十多年前的战友失去联系,又重新联系,中间又断了,是什么原因呢?”, 谢谢您的肯定。 朋友走散是挺遗憾的事情,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3 17:25:00
回复 '加拿大姥姥' 的评论 : “好喜欢你的文章,字字真切,好想背诵下来一样,感谢分享。”, 谢谢姥姥临帖鼓励。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3 17:23:00
“不可否认的是,人们的生活好了不只是10倍,百倍,千倍。”, 看了朱博的文章, 对这点深有感触。 @茵芯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3 16:57:40
回复 '茵芯' 的评论 : 问好茵芯。 谢谢你的分享。 我这次没有去乡村。 不过看到二、三线城市和深圳的差别只是大小上, 生活上并没有什么区别。
==“几个月的中国生活发现,三大差别的城乡差别大大缩小,在农村,人们住着两层或三层的小洋楼。村子里也有商业街,穿着打扮与城市人相近,难以以服饰判断。年轻的一代人上大学的比例很高,不比城里低。脑力和体力劳动的差别小了。”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3 14:55:54
个别国人对川普的个人崇拜, 让人拍案惊奇。 一点也不亚于当年红卫兵对毛的个人崇拜。 @温歌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3 14:50:38
回复 '温歌' 的评论 : “刚刚发现一篇奇文“中国人民的大救星,川普” ,我当了一回“标题党” lol.”, 哈哈哈, 看到了。 挺有意思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3 14:49:22
回复 '温歌' 的评论 : “谢谢好文分享!打算月底回去逛一趟:)”, 真羡慕哦。 那也是一个好季节。 期待你的感想和见闻。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3 14:47:40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今天被你的博文给激发出我的记忆模块,所以来抒发一下,凡尔赛一下我这个文学城老字号、”, 很有意思的凡尔赛。 新闻多说细节。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3 14:45:05
“在城里见的风浪太多了,很多人消失了,不少Loser,我手上还有很多、很多年前的、文学城里头我感兴趣的文章,”, 1990年代, 你看过什么记忆深刻的博文么? 2024年的博主, 成立现在还有几位我知道的。 @唐西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3 14:40:09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唐西回忆逛海外中文网, 有趣。 我记得《新语丝》,是一本电子杂志的性质。 和那个方舟子有关有关。 那时候 BBS 刚开始,大家很新鲜。 不过文学城我就没什么印象了。 你还记得最早的名博么? 我知道的就是2004年那几个了, 如老阎。
新林院 发表评论于
2026-05-13 13:01:00
【我很满意我在美国的生活,回国也从来不觉得自己有什么优越。 这可能是我和国人谈话不费劲的原因之一。】
我和国内同学谈话,双方都没有优越感,也不费劲。
有一次回国和两个小学同班同学聚餐。男同学从我记事起就是邻居,上学以后长成了英俊小生。我脑子里常把他和葡萄牙足球帅哥 Cristiano Ronaldo 联想到一起。女同学在小学时是全班最美,还和我同桌,因为我是男生里最高的,她是女生里最高的。安排座位时先按高矮个站成一队,最后两个就坐到了最后一个课桌。
聚餐时得知,女同学现在信仰法轮功,还劝我也试试。
男同学对政治方面的事知道的很多。他从他的角度跟我聊了很多话题,如西藏会不会独立,被美军在南中国海上空撞到海里的中国飞行员,等等。
我们虽然经历不同,脑瓜里的思想不同,但一点也没有不愉快。
我不恨中国,不恨美国,也不恨欧洲。我希望三地人民都有良性的舒适生活,所以我不赞同很多政客残人自残的做法。有些政客到处颠覆别国政权,到头来却使自己的文明面临消亡。例如北约把利比亚轰炸成地狱,引发非洲涌往欧洲的经济难民潮,再过几十年,欧洲文明是否会被淹没都很难说。
朝阳门 发表评论于
2026-05-13 10:01:35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BeijingGirl!
肯定有很多人不同意,特别是文学城这种人文和价值环境。人们可以从很多角度,举出很多例子来说明中国不行,甚至差得远。
什么是"现代生活"?什么叫"最接近现代生活"?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个人以为,现代生活不是一个国家人均GDP是8万还是10万,也不一定就是住大房子开大油耗子SUV,而是多数老百姓工薪族的生活,其实就是衣食住行是不是真正做到近乎全方位的非常的简单舒适方便。这方面综合看,说中国是"最接近现代生活完成态的一种样子"其实并不为过。
加拿大姥姥 发表评论于
2026-05-13 06:46:52
你的文章对我很有帮助。我曾经五十多年前的战友失去联系,又重新联系,中间又断了,是什么原因呢?现在,看了你的文章,我明白了,我要检查自己。谢谢你。
加拿大姥姥 发表评论于
2026-05-13 05:40:47
其实最让人难受的,不是政治观点。而是当你发现曾经最亲近的人,已经无法交流了。 那是人生记忆的一部分。不是谁说服不了谁,而是人与人之间原本天然存在的理解感,正在消失。
好喜欢你的文章,字字真切,好想背诵下来一样,感谢分享。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3 04:46:25
回复 '朝阳门' 的评论 : “总之,中国普通人的日常,才是全球范围内最接近现代生活完成态的一种样子。”, 这个评价非常高哦。。。估计会有人不同意的。 不过你使用了“最接近”, 所以可以理解。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3 04:41:47
“你问一个10后的孩子,他们对停电没概念,因为从来没经历过;一年365天包括节假日甚至春节期间,水,电,煤气,互联网等公共服务客服电话,拨通一两分钟内就能与真人对上话,欧美发达国家那种公共服务20分钟还在跟机器扯蛋的事情几乎不可能发生;吃那更是没必要说了。”, 中国的水利和电力供应, 在过去的几十年高速发展。 美国的设施相对就比较陈旧。 一有钱就出去打仗, 美国内的各地一有风雨雷电就停电。 @朝阳门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3 04:36:16
回复 '朝阳门' 的评论 : 问好朝阳门。 确实如此。 中国的变化太大了。 尤其是, 昨天我看了博主朱头山的文, 他小时候的生活。 他会觉得变化更大。
==“你在一个十八线小城,一个手机也能搞定日常生活的一切;你到一个边远的小村,或者开车在荒郊野外的高速公路上或者大山边上,你手机的信号也是杠杠的;多数城市的高铁站都是直接连接地铁的,甚至一些三线城市都有地铁或者轨道交通,三线四线甚至N线城市都有很完善的公交服务; ”
茵芯 发表评论于
2026-05-13 04:34:58
几个月的中国生活发现,三大差别的城乡差别大大缩小,在农村,人们住着两层或三层的小洋楼。村子里也有商业街,穿着打扮与城市人相近,难以以服饰判断。年轻的一代人上大学的比例很高,不比城里低。脑力和体力劳动的差别小了。不管是城里人还是村里人,不管是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人们之间的贫富差距太大了,不是以10倍,百倍,千倍计算,远远超过联合国的基尼系数。
不可否认的是,人们的生活好了不只是10倍,百倍,千倍。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3 04:32:37
“我们不知不觉已经坐着各自的时光列车驶出站台很久,何况中美还是最快的两列。身上的细胞都换了很多轮,思维也越来越固执,各有各的井。”, 写得很浪漫哦。 谢谢你! @catcher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3 04:31:31
回复 'catcher' 的评论 : 问好! 是啊, 那样的人真的很 sad。 何必要把这种情绪带到家庭中。 自己的生活怎么样, 不需要别人的肯定呀。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3 04:10:57
回复 '远远的雾' 的评论 : 如果中国也像美国, 只有三亿多人口, 生活质量会大大提高的。 所以我觉得人口慢慢减少是好事情, 减到一半就可以了。
==“但确实还是没有办法和美国比,毕竟十几亿人都集中在中国狭小的东部地区,很难有美国这样的辽阔的适合居住的自然环境。但中国仍然在每年进步,就像你说的,我们只是见证者而不能是贡献者。但对中国的崛起,我们仍然是兴奋的。其实,海华们应该意识到,一个强大的中国,对于我们海外的华人是绝对好的事情。至少能被人看得起。”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3 04:05:09
“九七年之后,我每年都会回国,感觉一年一个样。尤其是08年之后,新的留学潮又出现了,是小留学生出国,而且是全自费。这代表着中国人口袋里有足够的钱让孩子出来上私立学校了。这是很多美国人都难以做到的。这两年回国,发现雾霾这个词都不见了。环境和空气也都改善了很多。”, 颇有同感。 中国向绿色能源转型, 空气和水的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远雾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3 04:02:59
回复 '远远的雾' 的评论 : “赞好文!今天的中国,确实已经不是80年代或者90年代的中国了。”。 谢谢鼓励, 变化太大了, 可惜有的人看不见。 只是盯着短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3 03:59:50
“分析问题有理有据。比国外这些“恨国党”水平高的多。”, “恨国”的人,都是在这个国家生长和受的教育。 所以他们首先就要恨自己, 逻辑才能自洽。 当然这类人没有这种思维, 被仇恨驱使, 多么悲催的生活。 @22f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3 03:55:03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是的。国内年轻人对毛没有仇恨,管毛叫“教员”。“, 绛啊, 真有意思。
温歌 发表评论于
2026-05-12 20:21:01
刚刚发现一篇奇文“中国人民的大救星,川普” ,我当了一回“标题党” lol.
温歌 发表评论于
2026-05-12 20:14:19
谢谢好文分享!打算月底回去逛一趟:)
唐西 发表评论于
2026-05-12 18:47:17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新语丝:由美国海外学人于 1994年2月 在美国正式创办,它是世界上第一份中文网络文学综合刊物。文学城:由海外华人团队于 1997年 在美国加州正式创建。我是新语丝的老读者,是通过新语丝后来才知道文学城的。1988年我就因公环游美国一大圈,差点跟“北美崔歌”成兄弟咧,玩的超爽哦。但不喜欢美国的多元文化,后移居欧洲。在城里见的风浪太多了,很多人消失了,不少Loser,我手上还有很多、很多年前的、文学城里头我感兴趣的文章,还有一篇题目是《文学城里的流氓》我也被列入其中,也不知道被人拉黑了多少回,被骂了多少回?有时候回看一下过往,也挺有意思的。现在是用 AI 来看旧文,很多时候读着读着自己都在那里笑。今天被你的博文给激发出我的记忆模块,所以来抒发一下,凡尔赛一下我这个文学城老字号、一个不被染色的假五毛,哈哈哈哈!
朝阳门 发表评论于
2026-05-12 17:21:23
现在很多中国人出国在国外待上几天,待上一段,很容易发现一个以前几乎没太认真想过的问题:中国普通人的生活,其实已经被一种全社会完全渗透的,极高密度的方便舒适感托起来了。这种方便舒适的感觉太理所当然,以至于很多人根本没意识到,这玩意儿放到全球看,其实挺奢侈的。
你在一个十八线小城,一个手机也能搞定日常生活的一切;你到一个边远的小村,或者开车在荒郊野外的高速公路上或者大山边上,你手机的信号也是杠杠的;多数城市的高铁站都是直接连接地铁的,甚至一些三线城市都有地铁或者轨道交通,三线四线甚至N线城市都有很完善的公交服务;你问一个10后的孩子,他们对停电没概念,因为从来没经历过;一年365天包括节假日甚至春节期间,水,电,煤气,互联网等公共服务客服电话,拨通一两分钟内就能与真人对上话,欧美发达国家那种公共服务20分钟还在跟机器扯蛋的事情几乎不可能发生;吃那更是没必要说了。总之,中国普通人的日常,才是全球范围内最接近现代生活完成态的一种样子。
catcher 发表评论于
2026-05-12 17:09:39
同意你的结论,sad,也是很好理解的。不说一样米养百样人,我们不知不觉已经坐着各自的时光列车驶出站台很久,何况中美还是最快的两列。身上的细胞都换了很多轮,思维也越来越固执,各有各的井。
远远的雾 发表评论于
2026-05-12 17:04:03
赞好文!今天的中国,确实已经不是80年代或者90年代的中国了。记得80年代刚出国的时候,极其感叹和赞美美国的一切。六四期间,几乎所有的留学生都变成了愤青。但是九十年代中期中国的经济开始崛起之后,中国的变化日新月异,愤青的态度也都逐渐的变了。我认识的当年通过地下通道逃出来的民运人士,现在也都成了国内的座上客。这说明中国的变化和强大。九七年之后,我每年都会回国,感觉一年一个样。尤其是08年之后,新的留学潮又出现了,是小留学生出国,而且是全自费。这代表着中国人口袋里有足够的钱让孩子出来上私立学校了。这是很多美国人都难以做到的。这两年回国,发现雾霾这个词都不见了。环境和空气也都改善了很多。但确实还是没有办法和美国比,毕竟十几亿人都集中在中国狭小的东部地区,很难有美国这样的辽阔的适合居住的自然环境。但中国仍然在每年进步,就像你说的,我们只是见证者而不能是贡献者。但对中国的崛起,我们仍然是兴奋的。其实,海华们应该意识到,一个强大的中国,对于我们海外的华人是绝对好的事情。至少能被人看得起。所以过去经常喜欢油管上好几个名嘴,口才极佳,好像还都是北大等名校毕业的。但后来发现,他们所讲的任何事情都是诋毁中国唱衰中国诅咒中国,就直接把他们关了。这么好的口才,完全可以客观地做很多事情,好的坏的都说,这样才有可信度。
f2022f 发表评论于
2026-05-12 16:48:45
是的。国内年轻人对毛没有仇恨,管毛叫“教员”。分析问题有理有据。比国外这些“恨国党”水平高的多。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2 16:25:48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问好! 小粉红是不是指 90后? 年轻人有朝气。 文城一些人的思维还滞留在30、40年之前。 其实中国发展不好, 对海外华人不好。 这点印度人就做得比较好。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2 16:16:35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作为一个在城里混了快三十年的老网民,我见过太多这样的起伏与转变。说句实话,像我这样从早年就坚信中国大陆终会成功的人,当年其实并不多。毕竟,网络是有记忆的。”, 哇哦, 有幸和你在文城相识, 谢谢你的一路支持和理解。
你是在WXC 一开始就在的了, 2017年, 文城20年庆典。 我知道最早的博主, 也是2004年的。 国家的进程,欲速则不达。 世界风云变幻莫测, 稳, 还是最重要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2 16:06:15
“AI确实很伟大,它让许多过去零散的言论和态度被重新整合、对照,让人看到时代如何变化,也让一些人不得不面对自己曾经说过的话。”, 美国川普总统说章家敦的话就很实际。 章家敦说中国崩溃20多年, 中国一直在发展。 川总说他 “has no idea what he is talking about”。 @唐西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2 15:59:30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问好唐西, 你说的极好, 所以海华的心理很复杂, 很多人能坦然面对, 但一些人不行。 特别是如果自己在海外生活不如意的人。
==“不是海外华人不努力,而是中国跑得实在太快。最扎心的,并不是钱没别人多,而是忽然发现,自己成了时代的“见证者”,却不是“参与者”,在历史的洪流中,错过了最辉煌的一程。”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2 15:53:51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你说得太好了。 和平对于海外华人很重要~~
==“对于海外华人而言,对母亲国总有一份情感的,当然最希望的是它能和居住国成朋友了,和平对于海外华人很重要~~”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2 15:51:59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给小树上晚茶。
f2022f 发表评论于
2026-05-12 14:26:13
我觉得国内小粉红非常好,有爱国心,能正确分析中国和西方的差别。比国内的公知和国外的“恨国党”好的多。与小粉红交流起来也非常高兴,不像与国外的“恨国党”交流起来都不通畅,国外的“恨国党”中学数学都没学好,逻辑推理都不对。从一件事情,能推出完全相反的结论。
唐西 发表评论于
2026-05-12 13:53:24
不是海外华人不努力,而是中国跑得实在太快。最扎心的,并不是钱没别人多,而是忽然发现,自己成了时代的“见证者”,却不是“参与者”,在历史的洪流中,错过了最辉煌的一程。
这种巨大的落差,让不少人一时间难以适应,心理上的冲击远比物质差距更强烈。这样的人,其实并不少见。甚至听说过有人因长期承受不了同学的嘲讽与现实反差,最终走上绝路,令人唏嘘。
曾经那些回国时给孩子们派红包、风光体面的老华侨,如今态度也渐渐变了,不再逢中必反。再看看现在的文学城,仍然坚持反“五毛”立场的一些人,虽然嘴上还没完全服软,腰杆子也未必弯下多少,但至少比过去老实、克制多了。
AI确实很伟大,它让许多过去零散的言论和态度被重新整合、对照,让人看到时代如何变化,也让一些人不得不面对自己曾经说过的话。
作为一个在城里混了快三十年的老网民,我见过太多这样的起伏与转变。说句实话,像我这样从早年就坚信中国大陆终会成功的人,当年其实并不多。毕竟,网络是有记忆的。
多伦多橄榄树 发表评论于
2026-05-12 10:52:45
对于海外华人而言,对母亲国总有一份情感的,当然最希望的是它能和居住国成朋友了,和平对于海外华人很重要~~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2 09:40:31
不过文发出来就看到了。 我现在发图都很小, 可以为文城节省一些存储。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2 09:39:00
和上篇文一样, 编辑博文时没有看到照片,是小 icon。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5-12 09:38:10
这篇都是原创照片。